>_ ScaleSolutions大張旗鼓

交換道(立交)調整&攻略

上星期去了台中雷鳥玩車,當天的軌道有一個立交,立交下去直接連接90度左彎,飛了無數次,調整了無數次,終於能夠穩定成功通過立交,記錄一下調整的部分跟心得。

過立交(Lane Changer,簡稱 LC)的時候飛車,通常是因為車進立交時速度過快、姿勢不穩或是下坡著地時彈跳過大所導致。個人調整的內容有下面這些:

1. 調整剎車力道

當天玩SFM+白頭馬達,原來的車子沒有貼煞車,只有簡單的貼膠帶避免軌道受傷,但車速太快一直飛,所以先想到的就是降低一點速度,先貼了前後剎車棉,電池滿電的狀況下還是飛,但放了一些電,減低轉速後就勉強可以通過了,但是畢竟放電比充滿電麻煩,而且滿電跑能過才是王道,感覺只差了一點點,所以開始進行第二步,調整丁丁。

2. 調整配重

因為之前跑的是高速跑道加上有兩個跳台,所以本來的車子前中後全部的丁都上了,而且配的都是很重的丁,立交需要頭部的下壓力,所以先把後面的丁換成輕的,中間本來是分體丁,左右也各拿掉一個試跑,結果在跳台變的有點不穩定,多方嘗試配重以後,最後把後面的丁拿掉,前面跟中間的丁不變,跑完的機率又提升了一些,但滿電跑還是不太穩定,只好再變動下一個設定,前導輪。

3. 調整導輪

因為之前是跑高速跑道,所以沒有額外的加上角度,只有原來的傾角設定,為了多加一點下壓力,額外多墊了一個三度的墊片,感覺效果還不錯,成功跑完的機率又提升了一些,並且沒有犧牲太多的速度,大概三次會飛一次車,但已經是可以接受的程度了。畢竟速度快要每次都玩賽也是不太可能的事情,玩四驅車哪有不飛車的呢?那還叫玩四驅車嗎?


以上的步驟大概也是每次飛車後調整的步驟,不管在哪個地方玩車大概都一樣,要根據不同的賽道做不同的調整,但是基本都是朝這幾個方向調整,煞車、配重、導輪慢慢的測試調整,通常會調整到三次可以成功跑玩兩次,大概就不會再變動了,因為要每次都穩定完賽的話,速度大概就會慢一大截,但那就很難跑的贏其他車友了。

當然還有馬達、車身等其他的調整,通常我會先從上面三個方向調整,真的不行才會考慮動別的。也是有人會先從更換慢一點的馬達開始,調整到差不多的狀況後再換上比較快的馬達,但我覺得這樣說不定又要從頭重新調整一次,個人還是喜歡把馬達放在最後,是不得已才更換馬達。每個人有每個人習慣的調整方式,就各自取捨了。

留言區